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团队  学术活动  招生就业  人才引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快讯>>正文
学院快讯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举办专业讲座:编木拱桥与闽浙山林
 

    2021年4月11日上午,“肆月在野”系列讲座终场在汕头大学图书馆演讲厅准时开讲。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邀请昆明理工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刘妍博士,为全校师生带来《编木拱桥与闽浙山林》专业讲座。

 

 

讲座围绕徐、吴、何氏造桥匠人的宗族族谱叙事和福建寿宁县杨梅洲桥营造技艺复原研究两大部分展开,具体讲述坑底匠人的历史生存状态与世系发展,总结了造桥匠人家族的技艺传承模式。

 

一开场,刘博士即以“寻找吴光谦”“寻找何仁衍”“寻找李秀壹”三个故事为切入点,通过展示对桥匠家族的研究成果,讨论其技艺背后的文化结构。刘博士经过多年田野调查工作,累积了大量的匠人族谱研究,证实闽浙木拱桥不仅是建造史上具有独特性、地域性的现象级特例,同时也是具有普世性、中国性的民间文化遗产。

 

图片包含 男人, 建筑, 桌子, 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解说杨梅洲桥营造技艺复原研究时,刘博士利用动画形式展示复原了木拱桥的建造过程,再现其独特的桥梁形式与精巧罕见的结构;并就以下问题进行解答:为何编木拱桥萌生于众多地域与文明,又只在中国闽浙山林中发展为成熟稳定的匠作传统。通过闽浙编木拱桥,本次讲座对中国建筑土壤一个特别的剖面进行了深刻审视。

 

互动环节上,刘妍博士分享了数十年的实地勘测经验,同时,针对在场师生的提问做出了详细解答。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4-2020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