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团队  学术活动  招生就业  人才引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快讯>>正文
学院快讯
陆蓉之教授受邀至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举办专业讲座——世界潮流艺术演绎
 

    2021410日晚上,受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邀请,国际知名策展人、艺评人及电影制片人陆蓉之老师莅临学院报告演讲厅,为师生带来《世界潮流艺术演绎》专业讲座。

 

 

陆蓉之老师出生于台湾地区,4岁开始学画,并师从张大千等大师;获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学士、硕士学位。曾担任上海外滩18号艺术中心艺术总监、上海当代艺术馆创意总监、北京月亮河当代艺术馆馆长及北京今日美术馆创意总监。现任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ESCAC电影与视听学院电影商业硕士主任、台北实践大学创意产业博士班教授、ASIA FILM PLUS影视文化公司创意总监。

 

一群人站在房间里描述已自动生成

 

晚上1930分,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韩然院长、陈彦青副院长、汕头大学创新设计产业学院侯陆勋副院长与陆蓉之老师一同上台,先为汕头城市旅游礼品暨汕头大学文创纪念品设计大赛启动仪式揭开序幕。本次大赛由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和汕头大学创新设计产业学院主办,汕头市潮汕工业设计研究院与汕头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协办,并获得汕头工业设计城特别支持。仪式完毕以后,讲座正式开始。

 

讲座围绕古今中外潮流艺术、当代潮流艺术热度话题和陆老师自述艺术生涯三部分展开。陆老师列举贯穿古今的潮流艺术作品,包括东晋顾恺之的仕女图、印象派主义画作、工艺美术运动装饰作品等,并一一作了详细分析。陆老师认为,这些经典作品分别代表了不同时代的流行元素。而后,在讲述当代潮流艺术时,陆老师介绍了目前全球艺术圈最具热度的NFT(非同质化存证)艺术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并展示了国内青年艺术家极具当代观念的佳作。

 

最后,陆老师谈及自己的艺术生涯,分享个人多年的艺术实践经验。在提到自己“策展人”的身份时,陆老师认为“策展人”的概念已无法满足当代跨界艺术整策的需求,因此她提出一个新名词,即“整策师(Curategist)”,并详述了“整策师”的定位及重要作用。

 

大厅里的人群描述已自动生成

 

互动环节上,陆老师与在场师生的问答充满趣味,在热烈的气氛中,讲座圆满结束!

 

 

图文 江奕山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4-2020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