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团队  学术活动  招生就业  人才引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快讯>>正文
学院快讯
德国驻广州总领事到访长江工业设计中心
 

2018年3月23日下午,在市外侨局和校国际交流合作处的陪同下,德国驻广州总领事冯马丁(Martin Fleischer)及夫人一行六人到访汕头大学长江工业设计中心,王受之院长和中心李昊宇主任出席接待,陪同接待的还有汕头大学全球研究中心Dr. Karsten Kreuger,以及广东以色列理工大学的三位德国教授Prof. Frank Klose、Prof. Klaus-Dieter Liss和Dr. Christine Rehm。

首先李昊宇主任带领各位嘉宾参观了产品设计14级学生《藤的故事》作品展,该展览是14级学生基于中国传统手工艺——藤编工艺做的系列产品设计,将传统材料、传统工艺再设计以适应现代生活方式。各位嘉宾对该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亲身体验了部分学生的作品。

随后冯马丁先生一行人来到长江工业设计中心,李昊宇主任向各位嘉宾介绍了他的教学理念,并给他们展示了部分学生作业。在参观实验室的时候,冯马丁先生对实验室的3D成型的模型颇有兴趣,李昊宇主任向其解释了它的原理及成型过程。广以教授也表示希望与中心进行合作交流。

紧接着大家齐聚一堂,李昊宇主任向嘉宾介绍了中心近期的设计项目和研究生跨学科联合培养项目,冯马丁先生对中心和德国高校联合建立的中德产品研发中心非常感兴趣,并表示在此基础之上进行的一切与德国高校、机构有关的设计项目和研究合作,德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的微信公众号平台都将予以支持宣传。

在介绍过程中,李昊宇主任拿出了小雅,给大家具体介绍了这一独属于潮汕的礼品。为什么是独属于潮汕的礼品呢?这与其设计理念有关,小雅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潮汕的建筑——厝角头,厝又分为金木水火土五式。在小雅的设计中设计师选用了金式和水式,寓意都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各位嘉宾通过这一案例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更是对这一产品赞不绝口。

中心自2013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设计基础之上的跨学科联合培养模式探索,并将学生培养与企业设计研发项目结合,切实开展产学研合作模式。在学校各单位的支持下,目前已建成1个国际联合研发平台(省级),3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省级),2个产学研实践基地,12家产学研合作企业。立足汕头,结合粤东经济发展特点,发挥中心与德国高校已建立的长期良好合作关系,推进跨学科联合培养模式的国际化程度。

最后,全体嘉宾在中心最新的设计作品“M363 (Design pavilion, stage,x)” 合影。冯马丁先生和广以的教授对这个设计课程结合企业新材料和结构研发的项目给予了高度赞扬,领事夫人笑称要与中心订购一个运到德国去。

广以教授也表示以“M363 (Design pavilion, stage,x)”为起点,接下来希望与中心在环保材料、节能结构的研发上进行合作交流,科学与设计同行。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2018.3.22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4-2020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