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团队  学术活动  招生就业  人才引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活动>>学术活动>>正文
学术活动
讲座丨还原设计本质——从潜意识五感交织谈起
 

张祥镐简介:

2015年、2016年连续2年得到德国IF设计大赛;2016年台湾室内设计周执行长;台湾室内设计专技协会副理事长;致力于两岸的设计文化交流,传递国际视野,将国际化与民族观相交融于设计产业和设计教学实践中;同时担任国际交流重大事务,为设计产业架接起一个良好的国际交流平台。

2016年5月11号,来自台湾的知名设计师张祥镐在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阶梯演讲厅举办了一场讲座。当晚七点半,身着一身黑色的张祥镐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开始了他的演讲——还原设计本质。

设计结缘

张祥镐的父亲是东北人,母亲是云南人,在动荡的时代去到台湾,住在台湾安置外来人的“眷村”。张祥镐在幼儿园时就是大人眼中聪明的孩子——他是幼儿园第一个会从“零”写到“一百”的小孩。国中的时候,张祥镐被建筑设计所吸引,那个时候他就下定决心将来一定要念建筑系。

潜意识五感交织

五感——张祥镐认为这是对设计师而言很重要的一样东西,是设计师感悟世界的工具与桥梁。张祥镐时常让自己处于放空状态,“放空”的时候,脑袋里什么都不想,让潜意识产生一种抽离感,进而与五感交织。

台北最大的夜店——国际视野

“设计师在世界上的角色,可以很普通,也可以改变世界。“

张祥镐谈到国际视野的重要性,举了一个他2000年的一次旅行的例子。2000年,他第一次来到上海。张祥镐脑海里原先的上海与他看到的上海完全不同:原来上海不仅仅是上海滩,这里已经没有马车夫,更多的是高楼大厦,最高的一栋楼甚至比“台北101”还要大。从上海回到台湾的张祥镐也终于明白:作为一个设计师,一定要进步,革新,因应世界潮流。

随后他设计了台北最大的夜店,他说:我要彻底改变社会对夜店的看法。他做到了,它所设计的夜店不仅仅是夜店,也是一个庞大的艺术装置。

初衷——与自己对话

“我像个瓶子一样,浮来浮去,稳定,但又不稳定,看得见,又看不见,但是我的初衷是我的小时候,眷村、爸爸妈妈,那就是我的初衷。”

设计师,无论你在何处何时,都不要停止跟自己对话。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撰文:林梓阳

2016.5.11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4-2020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