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团队  学术活动  招生就业  人才引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活动>>学术活动>>正文
学术活动
侃侃文化50 中国现代设计先驱那些事儿
 

10月26日,“侃侃文化”讲座在图书馆演讲厅迎来了第五十期,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受之教授和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教授进行了精彩对话,全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王受之教授和杭间教授都是中国现代设计教育发展过程的见证人。本次“侃侃文化”围绕着中国现代设计先驱进行,两位教授向我们分享了许多弥足珍贵的事儿。

一开始,杭间教授和王受之教授从西方的包豪斯对我们的影响谈起,谈及西方设计研究视野下的中国设计,以及中国现代设计的艰难起步和发展。张光宇,庞薰琹,郑可等大师的名字被一一引出,这些真正的中国现代设计先驱,在艰难的大环境下以自己的力量改变了中国设计,为中国设计创造了持续生存的机会。

接着,两位教授又特别谈到80年代的中国设计。80年代是中国设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年代。这个年代充斥着理想变革,也充斥着冥顽不灵。在这样的时代,正是有着这些设计先驱的努力奋斗,中国现代设计才慢慢发展起来。

与此相伴,中国的设计院校也经历了痛苦的蜕变。两位教授从自身的生活环境和历史观察里开始倒推这段岁月,那些陌生又熟悉的院校名字,从中央工艺美院,到无锡轻工再到杭州国立艺术院,一一浮现我们眼前。

讲座临近结束的时候,两位教授对自己所在的院校传达了诚挚的期望。这场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对话,引领我们进行了一次历史回眸,也激发了我们对未来的无限憧憬。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2016.10.27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4-2020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