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团队  学术活动  招生就业  人才引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活动>>学术活动>>正文
学术活动
讲座丨沈丹扬:消费趋势与创新 DANNY SIM :TRENDWATCHER & INNOVATION
 

沈丹扬——

环球音乐高级策略长

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督导委员专家

2016年11月4日周五晚上,沈丹扬先生在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阶梯演讲厅为我们带来一期讲座:消费趋势观察与创新(TRENDWATCHER & INNOVATION)。

晚上7点多,沈丹扬先生就到了现场。7点30分,没有任何的预告,全场突然黑灯,响起了Lady Gaga的pokerface音乐,原来是环球音乐的宣传视频(介绍旗下的大牌艺人)。在场有不少同学被音乐带动,情不自禁轻声唱了出来。

“刚刚我看到这位同学很喜欢这首歌,还张大嘴巴一直跟着在唱,很有·热情,你可以来领一件礼物!”沈丹扬先生打趣地说。原来这次演讲他还带来了不少不一般的礼品:黑胶唱片、纪念T恤、Justin Bieber的签名CD等,这些都是为了送给回答问题的观众们的。于是,讲座就在送出第一件礼品所带来的轻松气氛中开始了。

我们处在一个完全无休的世界(A WORLD WITH NO OFF BUTTON),生活被周遭填得满满当当。对手机的依赖也使得我们被各种各样的新型恐惧症所困扰:#NOMOPHOPIA(无手机恐惧症);#FOBO(手机没电恐惧症);#FOMO(被遗漏恐惧症)。而这也催生了新的语言、新的消费趋势。

“消费趋势是一个信号,某种消费潮流、消费习惯的开始,消费者开始习惯或热衷使用某种商品或服务。掌握消费趋势将有效提高商业活动的成功率。每个成功的创新者必须先是一个合格的消费趋势观察者。”只有了解消费者,了解消费趋势,才能准确出击,这已是当下的重中之重。

 

当下这个新世代产生的六个消费趋势:STATUS SEEKERS(地位追求者);NEWISM(新主义);EPHEMERAL(朝生暮死);JOYNING(连接带来快乐);LOCAL LOVE(本地有爱);HERTIAGE HERESY(传承与颠覆)。

STATUS SEEKERS(地位追求者):“稀有的东西或服务,有钱买不到的东西或服务,价格特别昂贵的东西或服务…等都能够帮助消费者凸显自身的优越感,满足他们对高规格,高格调,高社会地位的追求。”现今的年轻人不愿过富裕的人生,更愿意过丰足的人生,渴望追求BIGGER,而不仅仅是金钱。同样是中秋节月饼,GUCII出的月饼和普通月饼不同之处在于:GUCII的月饼只送不卖,放在朋友圈显得自己BIGGER够高,满足了我们内在的虚荣心。而美食是人人不可缺少的必需品,这也催生了不少美食照相软件如POCO/食色/美食相机等,这也侧面体现了STATUS SEEKERS——人人都是美食(艺术)家。沈丹扬先生又提到,仅仅吸引眼球却也未必是一个好的行销。

NEWISM(新主义):“创新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消费者。”INS用了一年,用户量达到2000万。SNP用了一年,用户量达到两亿。微信用了5年,现今月活跃用户量达到8个亿!创新改变了整个世界的运转方式以及人们的生活方式。而最能代表NEWISM的品牌,非杜蕾斯莫属,10月13号19:11分,鲍勃迪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消息传出,20:18分,仅隔了1个小时,杜蕾斯即在社交平台上公布了祝贺鲍勃迪伦获奖的海报!沈丹扬先生说到:“人们只有不断地尝试新,掌控新,才不会被社会所淘汰。”

EPHEMERAL(朝生暮死):“金鱼对一件事情的专注度只有9秒,而新时代的人们,只有8秒。”越来越快速的城市化,带来的是越来越大的压力。大量的时间、空间成本转化为压力,致使人们被动吸收大量的信息。只有省去消费者大量的时间或空间,从而提供更好的互动。海底捞的服务理念实则是变相摄取了消费者的时间成本,填充了他的空间。kindle也同样减少了阅读所占用的空间。

JOYNING(连接带来快乐:“年轻人带来的,是语言的革命。”沈丹扬提到一个概念S.I.P.S= TASTEMAKER(创造时尚的人)= KOL(意见领袖)=大V。而大V在年轻人的群体中占据了极大的话语权。年轻人创造了许多新时代的词汇,而这些词汇也成为连接他人的方式之一,连接,带来快乐。

LOCAL LOVE(本地有爱):沈丹扬先生说到自己是个地地道道的“胶己人”,热爱潮汕本土文化。他说道自己的家乡菜——潮州菜被推向世界,而他自己也经常带朋友去品尝潮州菜,这也表明了在地文化在当今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而各大时尚大牌也纷纷使用了不少中华元素——在地文化的结合已是必然的趋势。沈丹扬先生也提到:中国传统文化要创新,但忌流于表面,文化传承才是核心。

HERTIAGE HERESY(传承与颠覆:“传统需要创新。”内联升,一个始于清朝宫廷的中国制鞋百年品牌与栋梁设计进行了联合设计,推出了全新的产品。可口可乐,使用歌词、台词、昵称再结合扫描二维码分享状态,一个成功的行销案例。“黑胶唱片将会复苏”,沈丹扬这样说,而环球音乐也在紧锣密鼓筹备当中,预计明年的二月份,一款全新的黑胶唱片机将会面市。

讲座进行了两个半小时,沈丹扬先生送给在场的年轻人们两句话:“Innovation is a journey!““THINKS BIG!”并以这两句话结束了此次演讲。大家却还沉浸在两个半小时的干货演讲中,意犹未尽。期待沈丹扬先生下次能再莅临汕大,为我们带来更多全新、颠覆的观念和知识!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撰文:林梓阳

2016.11.4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4-2020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