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团队  学术活动  招生就业  人才引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活动>>学术活动>>正文
学术活动
字体设计,竟如此有趣 ——讲座:字体设计100+1
 

2017年4月18日,值此春末夏初之际,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荣誉院长靳埭强教授于汕头大学科学报告厅举办了以“字体设计100+1”为主题的讲座,与师生分享了关于字体设计的经验与技巧。

靳叔展示手稿(林振鑫摄)

艺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主任吴勇教授担任主持,首先为大家介绍了靳叔的设计成果、教学经历以及对国际设计界的贡献。接下来,靳叔先分享了自己当下的生活,他告诉我们,他现在已不再从事商业设计,只做公益类的案子。随后便进入当天的讲座主题,靳叔以自己的作品即中国银行logo中的“中国银行”四个书法体举例,分析了他当时的设计理念,借此强调字体学习的重要性。靳叔还向台下观众展示了他的铅笔手稿,以及其专著《字体设计100+1》的封面设计稿,详细道出设计过程中构想与现实视觉的差距。他主要讲述了设计工作中细节的重要性,包括如何运用好字体体系,必须了解字体的系统性,才能在掌握好平衡。又列举了30-40年代上海、香港的手写文字与字体设计,以及罗马体与哥特体,并穿插时下一些不严谨不规范的设计案例,告诉我们要引以为戒。

讲座过半,靳叔又分享了自己收集的一些创意设计,他并说,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设计同理,生活中很多有趣的点滴都可能成为设计的灵感。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都特别积极地向靳叔请教各种问题,靳叔一一回答了,讲座便在有趣的互动完满结束。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2017.4.18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4-2020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