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团队  学术活动  招生就业  人才引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活动>>学术活动>>正文
学术活动
侃侃文化53:谈谈品牌设计
 

二〇一七年四月十九日,侃侃文化在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阶梯演讲厅如期举行第五十三期,本次邀请了北京电通的冈崎茂生先生与王受之院长进行对谈:品牌设计。

冈崎先生在北京电通工作了七个半年头,有着一口令人讶异的普通话,一句“你好,欢迎大家来参加我的与王院长的品牌设计对谈论坛”迅速地将现场的气氛热络起来。

冈崎先生有过丰富的从业经历,除了多年的北京工作经验,也活跃于世界各地的品牌论坛和峰会,也于2016出了一本书:《中国品牌全球化》,致力于为中国品牌更好的未来作努力。

接着,冈崎先生从品牌的阶层讲起:品牌也分阶层,由上而下为Luxury(贵族化、定制化)、Premium(精英性、白领高收入)、Affordable(大众化、常人负担得起)。

然后又分别从品牌构筑的变迁、怎样创造品牌、品牌如何全球化三个方面论述品牌设计的问题。

品牌构筑的变迁经历了三个阶段,分别是Ver1.0:市场营销阶段(Marketing);Ver2.0:用户体验(Experience)以及Ver3.0:社交(Social)。市场时代注重营销手段、品牌故事,而体验时代注重品牌的形象,营销手段更多是间接营销(如任天堂、pokemon go),而如今的社交时代,商务与NPO的界限正在消失,营利性组织与非营利性组织的区别正在缩小,企业更应注重其对社会的价值与影响性。

冈崎先生也举了不少国内的例子以实证:联想、华为的走向世界。以及日本与中国的差异性与相同性:日本在六、七十年代也经历过以廉价但质量差著称的日本制造印象,这和五年前的中国不谋而合,但中国却用少于日本四倍的时间赶上世界水平。

怎样创造品牌?冈崎先生举了多个模型作例子:品牌远景与品牌战略结合,市场战略与营销战略结合,四者相支撑,才得以成为创造品牌的一个战略方针。并需有从小做起的信念,如耐克、星巴克,都是从小做起再一步步做大成为世界知名品牌的。

最后,品牌又如何全球化呢?冈崎先生则举了大量大家耳熟能详的品牌:索尼、联想、华为,最后冈崎先生提了一个问题:苹果占有全球12%的市场占有率,会拥有多少的全球市场利润呢?大家众说纷坛,有说19%的,也有40%的,之后冈崎先生揭晓谜底:94%!仅此一个对比,就说明了品牌全球化的重要性。

讲座末尾,冈崎先生以一个Honda的广告结尾:所有梦想都是由一个点开始的。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撰文:林梓阳

2017.4.19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4-2020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