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团队  学术活动  招生就业  人才引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快讯>>正文
学院快讯
CKAD优秀校友系列讲座第二期|林徐攀:没有优势也能做大品牌
 

4月18日晚,CKAD优秀校友讲座第二期,暨「CKAD视传」第期讲座迎来02级商业设计的校友林徐攀先生,他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启了主题为「没有优势也能做大品牌」的讲座分享。

讲座伊始,学院党委林冬月书记为在座学生分析了今年的就业形势,2023届全国大学毕业生达到1158万,创历史新高,此外还叠加企业裁员、优化清退的失业大军,就业形势非常严峻。但同时也要看到就业市场存在结构性矛盾,只要是真正的人才就能立于不败之地。林书记勉励同学们在校期间要学好专业知识,提高综合素质,增强自身竞争力,同时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为走上社会做好全方位的准备。

图形用户界面描述已自动生成

林徐攀校友2009年创建香蕉设计,一直以来致力于商业逻辑的研究与设计,专注于优势驱动为核心的品牌塑造,赋予每个品牌独一无二的优势基因,设计作品广泛应用于商业领域。也曾多次受邀讲座与作品展,曾获国内外设计奖项50余项。讲座开始之际,他从介绍香蕉品牌出发,向在座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品牌设计运作逻辑。香蕉设计是一家以优势驱动为核心的品牌塑造机构。十余年扎实的项目经验,给予了香蕉设计自如跨越不同设计领域的能力。为客户提供更丰富、更细致、更卓越的服务。

 

迄今,香蕉设计已成功为超过200家国内外企业提供专业设计服务,为客户创造300余项设计奖。作为香蕉设计的创始人,他向我们介绍了香蕉设计塑造优势品牌方法论遵循的四个方面:优势机会、优势分析、优势塑造和优势设计。他认为塑造一个品牌,最重要的是挖掘品牌独一无二的市场优势,而“总结趋势,顺势而上”就是找到优势机会的方法。

 

林徐攀校友通过两个品牌设计个案向师生们解析了四大方法论的实际应用。

人穿着裙子描述已自动生成

Lofree洛斐,作为具有一定基础的时尚生活品牌,面临品牌定位和品牌视觉两大核心问题。在解决品牌塑造问题的过程中,香蕉设计梳理整个品牌逻辑和优势,总结了洛斐的三个优势,并且基于此优势提出了“Fun 2㎡”的品牌定位,为品牌打造极具艺术体验的2㎡,赋予品牌产品本身之上的艺术价值,以产品外观优势提高消费者的购买欲,以产品设计能力增强消费者的忠诚度。

 

图片包含 照片, 男人, 游戏机, 标志描述已自动生成

另一个品牌则是Smasmall昔马,主打产品是剃须刀。为了让Smasmall能够在众多剃须刀平拍中脱颖而出。香蕉设计通过深度了解品牌客户的需求并且把可挖掘的优势机会梳理出来,再结合品牌自身的优势去筛选其中能够进行深度创作的内容,提供了该品牌的产品设计以及营销方案的设计。通过剃须刀外性的设计,使Smasmall的剃须刀在众多产品中拥有更多的艺术价值,并且通过“秒懂男人的礼品”的定位,推动Smasmall的包装更加精美化,打开了Smasmall的女性市场。

 

林徐攀校友指出,品牌的打造不仅单只是包装、形象上的设计,更要对于其产品的工艺和制作流程进行深度了解,才能够确保最终落地的可行性。面对千变万化的客户需求,“一稿通过”还需要常年累月的实战历练,在案例中挖掘成功案例的共同点从而提升创作的逻辑是每个成功设计者的必经之路。

 

 

次讲座的学术主持由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主任张翼老师担任。个人分享部分结束后,由林徐攀校友、戴银华校友、张翼老师和蔡仕伟老师同台,就讲座主题和专业问题与在场的学子们展开了更进一步的讨论。

 

互动环节上,谈及如何摆脱学生思维去提高市场敏感性和找准用户需求,林徐攀认为多走多看,生活和设计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生活中有很多关于体验的思考,要适当去感受各种各样的生活,不要惧怕从学校到社会的过渡,每个人总有自己发光的位置。其他三位老师补充道,设计亦或是生活,都处在一个不断寻找自我的过程里,这也是一直培养能力的过程。要做好的是学好学校的知识,在社会环境上,自然能够体会到社会上的一套思维逻辑方式。

 

一群人在台上演讲描述已自动生成

 

林徐攀校友以其独到的社会经验和其自身的知识涵养为在座师生提供了受益匪浅的延伸思考方式,最后在问答互动环节,随着“昔马”剃须刀和香蕉手办的赠送,又将讲座的气氛推向高潮。

 

一群人站在一起合影描述已自动生成

 

文:2021级视觉传达设计 李良鹝

现场摄影:2020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袁永伟、唐国宁

作品图片:林徐攀

初审:庄葳

二审:纪荣信、陈彦青

终审:林冬月、韩然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4-2020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