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团队  学术活动  招生就业  人才引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快讯>>正文
学院快讯
“党建+设计” 为乡村振兴聚势赋能
 

 

一一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前往妈屿社区开展主题调研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4月16日,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联合龙腾街道妈屿岛社区开展“乡村振兴·设计赋能”主题调研,教工党支部及研究生党支部的师生党员深入妈屿岛进行走访调研,以期进一步探索校地企三方联动协同育人,打造以组织育人为核心,党日活动、志愿服务、课程实践与美育教育有机结合的“党建+设计”育人新样态,为乡村振兴改革实践贡献艺术设计智慧和力量。

党建+红色文化:为乡村发展“微更新”凝心聚力

妈屿岛位于汕头市榕江出海口,是潮汕三江前哨站,是内海湾上的一个小岛,自古为“汕头门户、海防要冲”。调研过程中,学院师生党员实地探访潮海关、民兵哨所等岛上历史文物修复工程及“渔家姑娘”石雕、“红色妈屿、盛世清风”主题廉政长廊、防空洞、“汕头对外贸易发展史展览馆”等红色教育基地。通过实地走访和与当地渔民交流,师生党员深入了解和挖掘了妈屿岛历史文化资源和底蕴,感受到渔民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和不懈努力。师生党员在参观过程对如何把握乡村振兴战略意义、如何推动乡村振兴有了更多更深的认识和思考,同时也坚定了“使命在肩,奋斗在我”的决心。

党建+设计:为乡村产业“形实魂”赋能增劲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解决好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铿锵话语,语重心长。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艺术设计在乡村文旅产业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是全面实现乡村振兴驱动创新、推动资源升级利用的重要手段和路径。得力于优越的地理区位和资源禀赋,妈屿岛正在规划打造成为带有独特地方特色的海岛渔香风情社区和网红经济岛。学院副院长郑红彬老师在其所讲授的研究生课程《设计实践2·社会信息与创意调研》(该课程入选汕头大学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中,将“乡村振兴,设计赋能”作为课程主题,将妈屿岛作为设计对象,通过带领研究生到妈屿岛实地调研,师生共同探寻艺术设计融入乡村振兴的新模式与新路径。此次调研也是这一课程的一部分,郑老师带领大家从艺术和设计专业视角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在一线调研中发现设计问题,为后续设计方案的提出奠定基础。调查发现妈屿岛景区设计目前存在本地居民缺少特色产业支撑、海岛标识系统不统一且指引不明确、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不足、墙绘缺少统一规划、缺少特色文创产品等问题。基于妈屿岛发展现状、未来规划和面临困境,郑老师将在后续课程中带领学生尝试提出设计方案,用设计为海岛发展赋彩赋能。

“校地企”同频,为乡村振兴“新动能”出谋划策

走过串珠成链的文化教育基地,到达熙熙攘攘首家海岛书店,蓝白相交的艺术空间与海岛旖旎风光交相辉映,点亮了这座仅有0.23平方公里海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几个大字在山海郁郁葱葱之间极其醒目。

书店里,龙腾街道妈屿社区书记、汕头合胜百货有限公司总经理、妈屿蓝文旅空间负责人和艺术学院院长韩然教授、学院党委书记林冬月等人围坐在一起,以“乡村振兴,设计赋能”为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大家探讨如何通过“校地企”同频共振,把应用型设计人才培养和乡村振兴需求对接。韩教授表示,设计类专业本身具有极强的实践性,推进设计教育与乡村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尤为重要。我们要培养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创意人才,更好地服务乡村文化经济振兴。林冬月书记也提到,推进文化高质量发展,艺术设计的介入必不可少,用艺术设计研究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这也是我们艺术设计学子必须自觉肩负的时代使命和历史重任,人民哪里有需要,我们就会把艺术设计的力量延伸到哪里。人民需要艺术,开展艺术也需要人民。在场师生党员对这句话体会更深了,共同探讨如何挖掘文化资源,以文化为根本,以产业为载体,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搞好调查研究,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此次主题调研,师生党员深刻认识到艺术设计在国家新的发展阶段扮演着重要角色,在推进乡村文化和经济建设过程中,艺术设计师生应当义不容辞、重任在肩,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融入到国家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中,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郭春娟 唐倩

摄影: 21网新 王鑫玥

 

 

 

党建+红色文化

党建+设计

 

 

党建+设计

党建+设计

校地企

合影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4-2020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