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团队  学术活动  招生就业  人才引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快讯>>正文
学院快讯
CKAD优秀校友系列讲座第一期 |谭宝:热爱今天·收获明天
 

 

为落实开展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核心的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做实做细就业指导帮扶,开阔在校生的专业视野,培养毕业生的职业素养,同时加强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学院策划举办CKAD优秀校友系列讲座。

413日晚,系列讲座第一期邀请到了学院2010届产品设计专业毕业生、现任深圳市圆点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深圳智慧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宝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热爱今天·收获明天”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产品设计专业主任李昊宇老师主持。

首先,谭宝校友为观众们介绍了自己毕业后的从业情况,并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和心路历程,向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一些思考。他认为,无论同学们是选择就业还是创业,都需要大家在学习期间打好专业技能基础以及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其次,谭宝就产品设计就业的方向与大家进行了探讨,目前本专业主要就业方向往产品经理、产品外观设计、CMF工艺设计、交互界面设计等领域都大有可为。

男人站在电视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谈及择业时,谭宝校友建议大家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行业的发展及未来进行职业规划,且尽量选择大平台以寻求更多发展机会和发展空间。再次,针对当前的市场环境概况,他提出了自己的几点感受,一是整体市场萎缩,二是行业要求越来越高,三是国家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相对严峻的市场环境和专业性强的行业要求,对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提出的更高的要求,谭宝鼓励大家在专业理论和实践学习中加倍努力。

一群人在观看电视描述已自动生成

最后,谭宝校友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设计案例,并就大家最关心的产品设计报告怎么写进行了详细阐述。产品设计的具体实践包括市场研究、设计概念构思、概念发展、CAD发展、最终渲染等五大主要步骤,其中,前期的市场研究旨在了解市场和市场定位、了解产品信息、确定设计语言等;设计概念构思和概念发展旨在沟通交流设计概念方向、了解产品设计的可能性和局限性、了解主体分层设计和表面处理的影响等。此外,关于产品设计的灵感来源,他认为,设计师要善于观察日常生活、立足生活实际、保持探索欲和好奇心,在发挥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使头脑中的理念转化为优质的产品设计。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至此,CKAD优秀校友系列讲座第一期圆满结束。此次讲座使我院学生获得了宝贵的就业和创业经验,有效促使大家在思想上、行动上早做准备,尽快确定就业方向,走好从大学到社会的重要一步。

 

 

附:谭宝部分设计作品展示:

 

中国银行的智能柜台移动版项目

委托客户:南天股份,中国银行

设计说明:随着行业发展,银行的业务也越来越智能化。很多业务都要求上门服务,这款柜外清产品的设计理念就是简约,时尚,科技,方便携带。我们在金融行业首先用8.8寸的屏幕,从以前的物理按键集成到屏幕端,通过人机交互让整个产品看起来更加简洁,高端。外观工艺这块用金属材质,看起来更加商务。

刷卡区域首创设在右下角,让整个产品尺寸更小,受到业内人士的欢迎。

 

小米路由器

委托客户:小米股份

设计说明:随着网络发展越来越快,对网速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对路由器的要求也相应提高,尤其在造型、散热功能方面的升级需求强烈。这款搭载了WIFI6的路由器应运而生。从外观到整体硬件都做了突破,更富科技感。产品面市后获得巨大成功。

 

 

海上对讲机

委托客户:光弘股份

设计说明:这是一款海上对讲机,对信号和防水要求都非常高。我们在外观造型上,特别考虑到此需求并加强了信号端的设计,并针对手感和防水要求,做了硅胶和塑胶的结合设计,让产品兼顾了功能和舒适性。同时考虑到海上风浪较大的特点,加强了喇叭区域的功能设计,充分考虑到使用场景的需求。

 

 

 

 

 

撰稿:2022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 黄文婷

现场摄影:2020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袁永伟

设计作品图片:谭宝

初审:庄葳

二审:纪荣信

终审:林冬月、韩然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4-2020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