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团队  学术活动  招生就业  人才引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快讯>>正文
学院快讯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举办CKAD艺术与设计大讲堂第二十期讲座:记忆的风景——欧洲城市既有公共空间的活化再生
 

411日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长聘教授许懋彦应邀在B105演讲厅作题为“记忆的风景——欧洲城市既有公共空间的活化再生”的专题讲座。活动由我院郑红彬副院长主持,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和工学院师生集体参与。

 

 

讲座开场,许懋彦教授简要介绍了欧洲城市公共空间奖,着重带领大家解读和赏析了19件重要的获奖作品,包括“意大利米兰罗比亚罗黑白广场改造”“西班牙巴塞罗那拉罗维拉炮台山遗址公园”“挪威奥斯陆国家歌舞剧院”等既有公共空间的活化案例。

基于巴塞罗那当代文化中心“欧洲城市公共空间奖”对欧洲公共空间发展和价值取向的影响力,许懋彦教授以此为重点,详细介绍分析了一系列相关案例和经验,解答了公共空间相关的系列问题,使全体师生获益匪浅。

接着,许懋彦教授又介绍了欧洲城市公共空间奖的分类。据悉,奖项主办方基于不同的空间处理手段提出了空间整理型项目、定义拓展型项目、集体协作型项目、天马行空型项目等四种类型的公共空间,并基于不同的空间提出了不同的评判标准。许懋彦教授以历年的获奖空间和优秀空间为例,向大家展现了这四种公共空间。他指出,社会政治经济环境、不同地区的设计传统以及建成后公众的可达性与可参与性是影响其评选的三大重要因素。

 

一群人在房间里描述已自动生成

 

多年的教学和实践中,许懋彦教授有非常多的个人经验和体悟,他认为公共空间是一种对空间权属与冲撞的表达,其所表达的权属关系可能是一部分人在一部分活动中对空间占有的关系的表达。再者,公共空间权属关系的表达也可能并不局限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还能更进一步拓展为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

许懋彦教授又说:恰当的公共空间权属关系的定义的重要性有的时候甚至会超过建筑功能的本身。他引用一句话作为总结,为本次讲座拉上了帷幕:“公众对公共空间的使用正是在于其权利在公共空间中的表达。”


 

图片包含 室内, 人, 男人, 女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文:2022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 黄文婷

图:2020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袁永伟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4-2020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