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团队  学术活动  招生就业  人才引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快讯>>正文
学院快讯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举办讲座:文化产业的市场创新设计机会
 

2022年9月29日晚上7点半,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于演讲厅举办了“CKAD艺术与设计大讲堂”系列第19场讲座,侯陆勋老师以“文化产业的市场创新设计机会”为主题做了一次精彩非常的分享。

 

 

讲座由艺术设计学专业主任黄安乔老师主持,她对侯陆勋老师做了简单的介绍:侯老师是汕头工业设计城联合创办人、汕头市潮汕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并担任汕头大学创新设计产业学院副院长;身为设计界资源整合者和创新策划人,其从业的领域遍及高校教育和一线市场运营,在推动粤东设计产业链与市场创新融合、指导创业投资及品牌孵化工作方面建树颇丰。

 

图片包含 白板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讲座分享中,侯陆勋老师首先提出一个观点:文化、产业、市场、创新、设计,以及当下城市驱动力,这几个因素之间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他以启动于2018年的汕头工业设计城为例,汕头工业设计城是一个“资源集结”型平台,其与汕头大学联合共建的汕头大学创新设计产业学院立足于粤东,围绕本土产业布局,坚持大力发展新设计产业,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达成了资源共享的目标。比如产业学院联合开设的“形象IP设计”“文化传播与媒介应用”等课程,便通过校企联动使得汕头故事文创产品的设计得到转化。

 

一群人坐在桌子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近年来,汕头市利用历史文化遗迹打造出了多个文创IP,其中以小公园最为典型。侯老师接着展示了“老街新故事系列片”相关视频,系列片便是以小公园为主题,以“故事设计”为关键词,依次将小公园的文化地标呈现在大家面前。通过系列短片,我们了解到“中山纪念亭”是设计师按照梁思成北派木结构规划而成的建筑物,单是藻井部分,便有25使用了多种中国传统榫卯结构,格外精巧美观;南生百货大楼始建于1932年,是一座典型七层楼建筑,设计细节令人叹为观止;汕头大厦则是20世纪30年代汕头第一大厦,是中西结合的三开间八层钢精水泥建筑;欧陆式建筑风格的开埠邮局陈列馆是研究汕头市开埠建筑的重要建筑之一,同时也是中国邮政事业的缩影和纪念。

 

侯老师又提到杂志《北纬23.5度南澳》的“顶层设计”思维,该杂志结合手机App平台,全面打造立体化线上和线下的联动,从顶层布局思维出发创建南澳文旅;而在地设计案例“妈屿岛”则是运用“协同设计”的新理念,把社会调研列入设计的重要一环;文化新高地案例“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于2022年2月份正式投入运营,通过潮博研学营、潮博音乐荟、潮博会展和一系列活动使参观者更深入地了解潮汕非遗文化,带动了品牌产业的裂变发展。

 

 

本次讲座上,侯老师充分展现了“文化产业的市场创新设计机会”,也给在场的老师和学生们带了一次深入思考的机会。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郑红彬副院长分享感言,充分肯定了产业学院迄今的经验成果,同时表示期待未来学院与产业学院在产学研方面的继续合作。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师生就“创新设计”“文创落地”提出了诸多问题,侯陆勋老师对此也一一作了详实具体的回复。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4-2020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