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团队  学术活动  招生就业  人才引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快讯>>正文
学院快讯
首届中国传统色彩研究青年论坛在汕头大学召开
 
12月4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传统色彩研究青年论坛(2021)”在汕头大学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年会全程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



34C72


嘉宾线上合影


1E8A7


嘉宾与听众线下合影
开幕式上,汕头大学副校长陈敏,中国传统色彩学术年会发起人、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院长牛克诚,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群总馆长杭间,中国美术学院色彩研究所所长、中国美术学院原副院长宋建明,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负责人杭春晓,《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尚辉,中国流行色协会会长朱莎,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林冬月先后致辞。贾玺增、陈彦青、冯春术、赵健磊、徐捷、郭锦涌、曹英杰、金成辉、何韵旺、李路珂、陈剑、隋艳、曾磊、王兴业、杨灿伟、吴端涛、戴子喻、周倩、曲音、肖浪、张帆影、王珊禄、沈小琛等青年学者出席了会议。开幕式由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肖世孟主持。


13F02


汕头大学副校长陈敏讲话
陈敏在致辞中介绍了汕头大学的发展历史以及学科建设特色。他表示,学校自1981年成立以来,积累了丰富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经验,文理医工齐备,现有国家重点学科1个,博士后流动站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一批。建校以来,汕头大学围绕着“有志、有识、有恒、有为”的育人目标,坚持以学生为本,进行大学管理制度的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尤其是青年人的培养方面,独树一帜,走在时代的前列。他还表示,中国人民自古以来都生活在一个色彩斑斓的场域之中,从栖居的园林建筑到日用的工具器物,从画家的赋彩画卷到石窟匠人的彩塑,从天然染色的多彩服饰到人工制作的涂绘颜料等等,编织成一个令人惊叹的色彩体系和视觉世界。中国传统色彩研究正是需要发现中国传统色彩的实践规律,揭示中国传统色彩的观念特征,让这些成果能够惠及艺术、设计等学科的色彩应用,推动具有中国底蕴的色彩体系和话语方式的建构,走中国风格的艺术实践之路。


120AD


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院长、中国传统色彩学术年会发起人牛克诚讲话
牛克诚表示,青年学者是新生的“后浪”,古老的传统和艺术像是专为他们准备的礼物,两者之间并无距离。青年学者的创新表达需要优秀传统文化的注入,从而实现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他们的年轻、敏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必将汇聚成让世界瞩目的滔天后浪。牛老师对青年学者很有期待,他风趣地说:“长江后浪推前浪,我这样的前浪就不知道被打在沙滩上几个来回了,也好,就在沙滩上看风景吧。”


10EBA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群总馆长杭间讲话


11D1C


中国美术学院色彩研究所所长宋建明讲话


68CA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负责人杭春晓讲话


127C1


《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尚辉讲话


FE20


中国流行色协会会长朱莎讲话


E38B 


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林冬月讲话



101D5


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陈彦青闭幕式致辞


10CFF


开幕式主持人肖世孟
首届“中国传统色彩学术研究青年论坛(2021)”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牛克诚提议,汕头大学陈彦青、肖世孟发起,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中国传统色彩理论研究中心承办,秉承“打造中国传统色彩青年学人交流平台,挖掘培养中国传统色彩研究后备人才,促进中国传统色彩研究的创新与发展”的宗旨。首届论坛,汇聚了众多学科领域的青年专家学者,对于传统色彩的观念、材质、工艺、应用等,进行了广泛而富有实效的研究和讨论。
本届论坛共设4场主题演讲与学术讨论,与会专家围绕色彩观念、色彩文化、色彩科学与应用和白色专题,从绘画色彩、建筑色彩、服饰色彩、陶瓷色彩、染织色彩、色彩术语、颜料工艺等诸多视角展开,对传统色彩的观念、文化、历史、形象、技术、应用等不同方面展示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


216F1


论坛嘉宾入场


1A1FC


汕头大学会议现场


133B6


清华大学分会场
首届青年论坛的举办,受到了广大专家学者及色彩爱好者的热情关注,汕头大学线下会场座无虚席,线上网络观看达到五千人次。在互动交流环节,现场观众踊跃提问,形成热烈的学术互动场面。本次学术年会成果将结集出版为《色彩学研究第一辑中国传统色彩研究青年论坛(2021)论文集》,在2022上半年发行。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4-2020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