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团队  学术活动  招生就业  人才引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快讯>>正文
学院快讯
“五条人”音乐会:水库边上的视听盛宴
 

(方艺滢摄)

(刘文豪摄)

艺术季是汕头大学的艺术品牌,更是汕大每年倍受瞩目的活动之一,在五条人“鲜花在岸上开”户外音乐会中,炽热的乐队、盛情的观众和创新的团队完美配合,拉开了2016年汕大艺术季的序幕。

“五条人”乐队曾在几年前来过汕大,当时的表演场地设在大礼堂,幽默的歌手和怪诞的音乐,引起了悉数观众的欢腾。今年,汕大再次对“五条人”乐队发出邀请,但在演唱场地和表演方式上,都做了令人惊喜的改动。

音乐会的舞台搭在了水库边上,灯光炫丽,观众在堤坝上自由就坐,与歌手近距离接触。有听众在微信朋友圈里这样形容这场音乐会:水库对面的寺庙被光柱照亮,航拍机在头顶嗡嗡作响,你唱着一首广东姑娘。比起室内,水库的开阔氛围更为民谣增添一分味道。

“五条人”大部分歌曲用福佬话歌唱,诉说海陆丰地区的草根文化和故事。在歌词中写有大量的方言和土语,为了让观众“看懂”歌词,现场精心布置了投影幕布。圆形的屏幕打破常人对幕布的印象。它安放在舞台左侧,配合着现场的音乐展示出丰富多彩的投影效果。

墙上的影像是艺术学院交互设计工作室的最新作品,由杨华老师的研究生团队(高鸿晟、王嘉杰、苏敏、王俊涛、柳睿)设计制作,耗时一个月给12首歌曲配上影像。在邀请“五条人”演出时,杨华老师便有了把音乐可视化的想法,她认为,娱乐活动需要更丰富,音乐不只是音乐,加上视觉化的效果能营造更好的氛围。

(《城市找猪》投影李薇供图)

新闻学院的周同学是五条人乐队的同乡,她在《曹操,你别怕》一曲的投影中看到了家乡白字戏的影子。在《上县城》里的景象,跟海丰家喻户晓的民谣《骑马去海丰》MV有异曲同工之妙,风格戏谑又透着淳朴。这场视听宴,让现场观众怀旧了一把,同时也充满新奇。15电子的吴同学认为,投影的色彩感很强,效果很酷炫,加上水库周边的山水环境,感觉特别舒服。

据悉,下一场艺术季活动将于11月中旬在体育馆举办,各项准备活动正有序展开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2016.9.21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4-2020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