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团队  学术活动  招生就业  人才引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活动>>学术活动>>正文
学术活动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举办学术月系列讲座之二——“可见与不可见:中国色彩的想象与生活”
 

    2022527日,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学术月第二场讲座——“可见与不可见:中国色彩的想象与生活”在图书馆报告厅如期举办。艺术学院副院长陈彦青老师精彩的演说,让全场师生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色彩的魅力。

 


 讲座伊始,陈老师列举了生活中常见的动植物、日用器具,并提出问题:色彩是否可见?色彩在人类文明中是以何种状态存在的?接着,围绕想象的中国色彩和现实生活的中国色彩两大部分展开,陈老师具体讲述了想象与生活中的中国色彩背后的语境与深层含义。

 


 中国色彩体系包含视觉上和审美精神上的生活色彩,又囊括与诗意、技术、伦理、政治、制度、家国等相关的“色彩”。不同时代的人们对色彩表现出了各异的特殊情感,由此也演变出不同的流行色追求。从春秋战国时期的齐桓公好紫到魏晋南北朝的“流黄素”,从唐朝的“退红”到柴世宗的“雨过天青”,从南唐李后主的“天水碧”到蔡京的“太师青”,还有“猩猩红”“胭脂水”“软烟罗”,这些时代流行色的典型代表都表明色彩切实应用到了现实生活中。最后,陈老师又分别以《二十四诗品》、古代舆服为例,说明色彩与情感表达及等级制度密不可分;“色彩无处不在”,中国色彩的研究需从色彩本体出发,结合符号与观念之名,让诗意想象最终落入现实生活。

 


    最后的互动环节上,陈老师幽默地分享其色彩研究的实践经验与理念,并对师生的提问作了详细解答。

 

 

文字:江奕山

图片:杨传良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4-2020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