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团队  学术活动  招生就业  人才引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活动>>学术活动>>正文
学术活动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举办专业讲座——沙溪实践三个维度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举办专业讲座——沙溪实践三个维度

 

 

202149日晚上,“肆月在野”系列讲座第一场在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报告厅开讲。上海交通大学建筑系副教授黄印武为师生带来《沙溪实践三个维度》主题讲座。

 

 

黄印武老师兼任沙溪源乡村合作中心理事长,其代表性作品包括沙溪复兴工程、云南沙溪茶马古道文化体验中心、先锋沙溪白族书局等等。坐落于茶马古道上的沙溪是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镇,目前已成为备受国内外游客关注的旅游小城,黄印武老师在此扎根坚守了近二十年,秉持人文、生态和智慧的发展观念主持规划设计和施工修复工作。

 

本场讲座中,黄老师围绕沙溪复兴工程的具体实践内容,从核心遗产保护、传统村落复兴和区域持续发展三个维度展开介绍。谈及沙溪复兴工程的具体规划和实施方案时,黄老师说,团队遵循产业融合发展、公共服务供给体制和城乡一体化体制的目标,力求最大程度保留古村落原貌。在修复工作中,团队深入现场与村民工匠交流沟通,甚至亲身参与操作,共同经历了多种实验尝试。同时,在这过程中,团队亦会适时调整心态,找准自身角色定位,以期更好地完成建设工作。

 

人们在看台上描述已自动生成

 

互动环节上,黄老师一一回答师生提出的问题。黄老师结合本人在云南沙溪多年的实践经验,向在场观众传递了他的观念:在古城建设中要充分尊重历史沉淀下来的特色,对老建筑及整体空间进行有效的、有针对性的修复完善,并以适当的方式实现功能和环境的现代融合。

 

 

文字 江奕山

图片 吕  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4-2020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