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团队  学术活动  招生就业  人才引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活动>>学术活动>>正文
学术活动
讲座:铁听与城市—品牌创意与设计
 

2019年5月22日晚上7点半,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邀请了来自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的章纯凡教授。在多年的设计生涯中,由章纯凡教授设计和指导的众多作品曾得到设计界、设计管理界、以及客户们的肯定;多项作品在国际上获奖,包括Infiniti全国设计比赛金奖、HP企业品牌设计奖;以及“传播艺术杂志”、“怎样杂志”、“印刷杂志”、“图形杂志”、“100年度报告”、“文字设计年鉴”, 日本PIE出版社等设计比赛具有长期和深度的国际品牌创意和设计经历。在本次讲座中,他将通过几个设计项目介绍品牌策划和创意的程序,以及未来设计师成功的要素。

章纯凡教授从三个角度分享了对与“品牌+设计”的看法,从中国、从美国、从国际上看,什么是品牌?品牌不等于产品、商标、广告、营销、微博、网站等等一些公司本身具有的硬件,这些是一个普通公司的基本组成元素,而一个优秀的品牌代表的应该是一个公司、一个实体的理念,一个象征着公司企业的精神的理念,是消费者和员工对一个实体的看法、感觉、行动。

章教授引用了一句话:“别人在背后说你的话就是你的品牌”——亚马逊总裁,杰夫·贝奏。这也体现了章教授对于品牌设计师应有的一个职业素养高度,这是我们需要去努力的一个方向。没有一个伟大的目标怎么一步一步做大。

如何评判品牌价值?章纯凡教授展示了英国Interbrand品牌价值年度报告,其中审查项目分为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对内外因素总结了一些关键词,内部因素分为:清晰度、忠诚、管理、演进;外部因素分为:真实、相符、独特、统一、存在、交流。优秀的品牌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章教授从中挑了个很著名的例子:苹果公司。苹果公司2018年品牌价值两千一百四十四亿八千万美元,二十年来一直坚持着自己的品牌理念,最终成为了商业巨头。

什么样的东西可以成为品牌?章纯凡教授认为任何的实体单位都可以成为品牌:公司、个人、非营利组织、文化艺术、学校等等,外部和内部的连接点是品牌触点,品牌触点密切的将对象与品牌意愿的设计连接在一起,组建成一个品牌系统:多部建筑。

章纯凡教授提出了一个观点:成功的品牌不仅是短期的设计项目,而是长期的演进管理。建设成功品牌需要独一无二,不仅是做的美观,更要是别人所没有的;需要与人交心,能够和消费者产生感情共鸣;需要有文化内涵,让消费者有自己内心的思考;需要统一声音,这是一个很有意思却很难实现的过程,不是绝对的统一,而是理念的统一,从上到下得贯彻品牌理念;需要品牌第一的态度,全身心的投入到品牌中去。

接着章纯凡教授分享了最近他自己从事的品牌案例FOSSIL国际时尚配饰公司、底特律基石公司Bedrock Detroit这两者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有自己的明确的品牌关键词,有明确的品牌定位,Fossil是:Fossil is an American lifestyle brand,creatively rotted in authentic vintage and classic design.底特律基石公司:Detroit is transforming, from a rich, storied past……into a new vibrant future.

另一个案例则是章纯凡教授在北德大的公益项目:达拉斯风采(Faces of Dallas)多学科艺术合作合唱音乐会,邀请了20名诗人,每人三句诗作为歌词,挑选4组人物题材,设置四幅大型水彩绘画,现场邀请观众参与黑板互动,此次合唱团演出效果让人惊艳,事后采访了一些观众的反应、与观众对话:你们在向一个令人兴奋的方向发展Verdigris为我们创造了独一无二的艺术体验。请你们在声乐表演和艺术合作上不断前进,并继续讲述我们真实的故事。Strong Work!

你们演出的高质量和音乐会的总体感受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你们应该为此骄傲!

最后章纯凡教授对品牌设计行业表达了自己的一个愿景,品牌设计是一个多部建筑,与对象建立感情连接,用故事沟通,整体统一但不机械,要严谨的思维考量艺术灵感。对于年轻设计师:你的设计是品牌总体的一部分,不要盲人摸象,你的设计怎样帮助整体品牌?对于资深设计师:对品牌有更直接的影响,以品牌内涵把握设计方向,注视人类,社会和文化的发展。

“你为改变世界而写作……如果你能影响人们的看法,哪怕是一毫米,那么你就在改变世界了。”这是章教授在讲座最后留下的一句话,引自作家詹姆斯·鲍德温。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2019.5.24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4-2020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关注我们: